English

出版业大幅提升营销品质

2000-12-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萧钰 我有话说

传统发行渠道再加上签名售书、广告书评,大概就是目前出版社主要的营销手段。然而,一些新的方法正出现在出版社的营销活动中:请作者进行讲座。

今年8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推出了《经济学》第二版,就请该书作者斯蒂格里茨来华进行了一次关于经济学最新前沿的学术讲座。1998年,斯蒂格里茨就曾应该社的邀请来华进行了一次讲座。其后,人大社先后请该社出版的学术著作的著译者为广大读者进行讲座,以学术带动营销,效果非常好。这尤其表现在该社的品牌书“经济科学译丛”的营销上。人大社社长王霁博士指出:“出版产业并不仅仅是出书、赚钱,而要考虑对教育、学术乃至整个民族文化素养的影响。我们利用出版、营销流程,把国内外的学术名家组织在一起,这本身对学术的交流就有深远的影响。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好的作者似乎也不应该仅仅止于签名售书,而应该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才能,为图书的宣传、发行提升品质。”斯蒂格里茨两次访华,都促进了《经济学》的销售。而两年前记者参加北大海闻教授为人大版《国际经济学》一书的学术报告会后,出版社带来的一百套左右的书当场就被抢购一空。光明日报出版社上月请大江健三郎做演讲,不仅极大地提升了出版社的知名度,而且也促成了《大江健三郎散文随笔集》销售量大增。

辽宁教育出版社于10月在北京西单图书大厦为该社推出的“完全傻瓜指导系列”中的《约会》和《健康的爱侣关系》两本书进行宣传促销,并请来了这两本书的作者、美国纽约大学心理学副教授朱迪·库里安斯基博士。这位作者的签名售书方式与以往国内常见的最大不同就是:一边讲理论,一边请听众配合,袒露自己的情感及性生活中的问题,理论结合实践,具有极强的针对性。现场的听众不少人在演讲结束后还向朱迪博士进行咨询。而书的内容,在整个下午的演讲中,作者只谈了一两句。这对我们通常用甚多的时间去介绍书的做法无疑产生了极大的冲击。辽教社副总编柳青松表示,只要听众能从作者那儿获取有用的信息,他们就会产生读书的欲望,而不一定要我们拼命告诉读者这本书如何好、如何有用。

人民大学出版社除了学术著作之外,还有以考研书为主力的教辅及考试用书。从今年开始,人大社组织国内有名的考研辅导专家到全国各地高校为学生做免费的考研报告,并随书赠送相关的考研信息。前一阵子人民文学出版社在王府井新华书店首发《哈里·波特》时,就专门请了小演员扮演成哈里·波特的形象,也为购书者赠送了一些小礼品,对小朋友也十分具有吸引力。

人大社王霁社长指出,市场营销已成为编辑、市场营销、销售三个出版部门的核心。但我国出版界的市场营销还处于低层次水平,没有上升为一种管理手段。营销真正要得到本质上的提升,有很多工作要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